close
在散步的攝影過程中, 使用小相機或許才是真正的給我一種拍攝的自由
我不是膽子大的人, 拿著碩大無比的單眼對著人拍, 就好像高空彈跳一樣, 許多人說沒事, 卻一樣是不敢親身嚐試
當碗公大的鏡頭對著人的時候, 怎樣都會覺得充滿了攻擊性
去年的歐洲行, 小相機給我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嚐試各種不同的拍攝方式
比手機大不了多少的機身, 可以在街上快速地出現, 安靜地獵捕, 然後不留痕跡地消失


單眼讓我取得許多到此一遊的照片, 隨時隨地注意著光圈, 快門, 補償...
一般人大概都可以拍出跟風景明信片差不多的照片, 換句話說, 不管多久以後回到這個地方, 只要當地景物不變, 拍出來的照片大概也都差不多
只要用 Google 的圖片搜尋, 就算是搜到了自己放在網路上的相片, 可能一時也看不出來
親朋好友只要去過同樣地方, 照片中的形狀, 顏色大概也不會有很多差異
差別可能在於對 Photoshop 熟不熟
而且很容易變成器材控

現在拍這些照片, 多半是給家人朋友看看, 我真的到過那裏. 其實不用這麼麻煩, 買個三五張明信片也可以達到同樣功能

182893150.jpg
Canon 40D, 去過捷克的克倫洛夫 (Cesky Krumlov), 應該都不會少拍這一張拔辣照片

好了, 交差了

我相信我再去一次, 也是拍出這樣的無腦照片
跟同時出現在哪裏的大部份人一樣, 我只是旅客, 來匆匆去匆匆, 不太有機會拍出多了不起的晨昏光影
回家後, 照片也自然而然地淹沒在硬碟的浩瀚檔案中
這張克倫洛夫, 不是我的克倫洛夫


在那個散步旅行中, 大部份時間, 我手中握著小相機, 在街巷之間遊走
許多稍縱即逝的機會, 通常來不及或是不允許我拿起重兵器揮舞

R0019432-2.jpg
Ricoh GRD II, 男人百般哄著這女人, 然後這女人很不甘心的擺著姿勢在人來人往的街上讓男人拍

我當然不是為了這女人的爆乳而拍攝, 你知道的

我拍攝別人的拍攝

我如果當時拿起單眼去拍攝這樣的畫面, 這後果可能不會太好
小相機快速安靜地讓我掏槍, 擊發, 然後收回
一秒之後我在他們身邊走過, 是的, 我偷拍了他們, 我遁入人群中消失
他們完全不知道發生過這件事, 對我卻意義重大

不管我再去那個地方幾次, 這畫面不會再重現
這張照片的布拉格, 是我私人的布拉格

這張照片留下的, 不只是那 1/250 秒抓住的畫面
拍攝之前, 他們吸引住我的視線, 這樣過了二十秒
拍攝之後, 視線脫離他們, 聲音漸行漸遠, 也許過了半分鐘

一張定格照片聚集著約莫一分鐘的記憶
它像是一扇窗, 別人只能看到窗框裏的畫面
我卻可以把頭伸出窗外, 看著照片延伸出去的時間與畫面

把設定留給相機, 把眼睛留給自己









arrow
arrow

    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